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中国 > 中国概况
中国概况

  中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千米,东部和南部大陆海岸线1.8万多千米,内海和边海的水域面积约470多万平方千米。海域分布有大小岛屿7600多个,其中台湾岛最大,面积35798平方千米。中国同14国接壤,与8国海上相邻。省级行政区划为4个直辖市,23个省,5个自治区,2个特别行政区,首都北京。

  国旗、国歌、国徽、国庆日

       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红色象征革命。旗上的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五角星用黄色是为了在红地上显出光明,黄色较白色明亮美丽,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这是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而团结,在形式上也显得紧凑美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内容为国旗、天安门、齿轮和麦稻穗,象征中国人民自“五四”运动以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的诞生。每年10月1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语言文字

       中国有56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多文字的国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普通话是汉语的标准语,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现代汉语有标准语(普通话)和方言之分。汉语方言通常分为十大方言:官话方言、晋方言、吴方言、徽方言、闽方言、粤方言、客家方言、赣方言、湘方言和平话土话。

  首都

       中国的首都是北京。北京,简称京,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所在地。中央四个直辖市之一,是全国政治、经济和科学文化的中心,也是国内国际交往的中心之一,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古都之一。

  人口与民族

       古往今来,中国始终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占世界人口的比例长期保持在20%左右。中国人口发展一直对世界人口格局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目前共有人口约13.7亿。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从遥远的古代起,中华各民族人民的祖先就劳动、生息、繁衍在我们祖国的土地上,共同为中华文明和建立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贡献着自己的才智。目前中国共有56个民族。其中,汉族占中国人口的约92%,其他55个民族占中国人口的8%。

  气候

       中国幅员辽阔,跨纬度较广,距海远近差距较大,加之地势高低不同,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气候。从温度带划分看,有热带、亚热带、暖温带、中温带、寒温带和青藏高原区。冬季,南北温差大,南方温暖,北方寒冷。黑龙江漠河的气温在-30℃以下;等温线以南的气温则在0℃以上,其中海南三亚的气温为20℃以上。夏季,普遍高温,南北气温差别不大,除了地势高的青藏高原和天山等以外,大部地区在20℃以上,南方许多地方在28℃以上;新疆吐鲁番盆地7月平均气温高达32℃,是中国夏季的炎热中心。

  公共假日

      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新年,放假1天(1月1日);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清明节,放假1天(农历清明当日);劳动节,放假1天(5月1日);端午节,放假1天(农历端午当日);中秋节,放假1天(农历中秋当日);国庆节,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妇女节(3月8日),妇女放假半天;青年节(5月4日),14周岁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儿童节(6月1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8月1日),现役军人放假半天。少数民族习惯的节日,由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各该民族习惯,规定放假日期。二七纪念日、五卅纪念日、七七抗战纪念日、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植树节等其他节日、纪念日,均不放假。全体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应当在工作日补假。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则不补假。

(更多信息请查阅:http://www.gov.cn/guo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