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俄罗斯汉语教学现状与未来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2年10月29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0月25日,俄罗斯汉语教师协会和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举办的俄罗斯汉语教学现状与未来发展研讨会在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举行。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公参曹士海、俄罗斯外交部特命全权大使、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巴尔斯基、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副校长巴芙莲科、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瑞、俄罗斯推广汉语协会会长巴甫洛娃出席开幕式。会议由俄罗斯汉语教师协会主席、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主持。

曹士海公参在致辞中表示,俄罗斯汉语教学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为促进中俄两国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中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两国各个领域合作深入发展需要更多掌握两国语言、了解两国文化的优秀人才。研讨会为与会者提供了交流教育教学经验,提升汉语教学技能的平台。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第一副校长巴芙莲科教授表示,汉语教学对增进俄中两国关系,促进两国人民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将尽一切努力支持孔子学院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进一步促进汉语教学在俄发展。

俄罗斯推广汉语协会会长巴甫洛娃在致辞中介绍了协会在汉语教学方面所做工作,希望与孔子学院能就汉语教学推广和发展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在主旨报告中,俄罗斯外交部特命全权大使、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巴尔斯基分享了自己多年在教学和外交实践中积累的汉语口译教学方面的宝贵经验。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何芳、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教师伊琳娜·尼古拉耶夫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副院长周晨萌、俄罗斯汉语教师协会主席、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分别就汉语口语教学、汉语语法教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及汉语教材的特点和使用情况等阐述了各自的教育教学成果和教学实践经验。

研讨会为期两天,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来自莫斯科、圣彼得堡、伊尔库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师生共110多人与会。与会专家围绕汉语教学法的创新与运用、汉语教材形式与内容的发展趋势以及数字化技术在汉语教学的应用等三个议题展开热烈研讨,展示了在俄汉语教学最新成果,探讨提升汉语教学水平路径,展望汉语教学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