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驻俄使馆教育处举办俄留华毕业生2021年新年联谊会

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4日,驻俄使馆教育处与俄科教部学生国际流动中心联合举办俄留华毕业生2021年线上新年联谊会。驻俄使馆教育处参赞蒋中亮、俄驻华使馆一秘波兹德尼亚科夫、俄科教部国际合作司高级专家尤扎科娃、俄学生国际流动中心主任利吉格尔等嘉宾出席。近60名俄留华毕业生及中国在俄留学生代表参加。

  蒋中亮在致辞中表示,疫情虽然不能让大家面对面交流,但阻止不了心与心相通。中俄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教育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双向留学交流人数逐年递增。中俄学生到对方国家留学,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增进了对文化的理解。希望留华毕业生们能够传承中俄世代友好,促进两国关系向更高层次迈进。

  波兹德尼亚科夫回忆了自己曾经在首都师范大学留学的经历。他表示,赴华留学让他结识了良师益友,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淳朴善良。两国教育合作不仅促进了人文,也促进了经济等其他领域合作的开展。在“十三五”期间,两国教育合作在数量和质量方面都得到了极大提升,2019年底,两国已完成年度双向留学交流人员十万人目标。目前有1416名俄罗斯学生尚在中国留学,感谢中国政府在疫情期间对俄罗斯学生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尤扎科娃结合自身经历谈到,留学中国使自己提高了汉语水平,结识了中国朋友,体验了中国美食,感受了中国文化,留下了对中国的美好印象。这段经历至今仍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发挥着积极作用。俄科教部将与中国同事们一道,尽量减少将疫情对两国教育合作的影响。

  利吉格尔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中俄两国在各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学生选择到中国学习,学生的汉语水平、综合素质等越来越高,留学渠道也越来越宽。希望疫情能尽早过去,两国学生原有的留学方式得以恢复。

  来自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莫斯科州立大学、上海大学、俄罗斯核能大学等高校的六组留华毕业生,图文并貌地分享了自己留学中国的体验与收获。在他们的分享中,既有对中国母校的眷恋,对留学时光的怀念,又有对中国社会发展的赞赏,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大家纷纷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他们中的很多人已成为中俄各领域合作的参与者。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代表在联谊会上分享了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和高校支持帮助外国留学生,以及中俄联手抗疫的情况,引起与会人员共鸣。

  活动持续近3小时。与会者纷纷表示,期待早日线下相聚,共叙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