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在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毕业回国手续办理须知(2022)

来源: 时间:2022年06月14日 浏览次数: 【字体:

在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留学期限结束后应及时办理留学回国手续。疫情期间采取线上办理方式。为高效办理相关手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回国机票预定及报销

目前,回国机票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预订:

        1. 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预订机票。需提前通过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s://s.csc.edu.cn,以下简称信息平台)在“申请回国资格”处提交申请,填写计划回国日期(计划回国日期应不超过应回国日期后1个月,否则须先办理延长留学期限手续)。使馆教育处审核通过后,相关信息即被推送至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通过指定电子邮件告知本人订票情况。

        2. 自行订购回国机票。由于疫情期间航班熔断等不确定因素,可采取自行订购机票后报销的方式。在行程已确定的情况下(如已拿到绿码等),在信息平台“申请回国资格”处按照实际回国日期提交申请(因审核通过后无法修改,请谨慎填写)。在回国后3个工作日内,将姓名、学号、机票行程单、发票、盖有入境章的护照页(或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具的出入境记录)扫描发送至russia01@lxgz.org.cn,使馆教育处审核通过后,开具《自行订票同意函》发至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通过指定电子邮件告知本人机票报销情况。

        注意:若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预订机票,建议慎重选择回国日期,申请的回国日期与最后回国机票日期尽量保持一致。确认出票后,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改签或退票,请联系留服中心进行改退,因个人原因所产生的费用需留学人员自行承担。

二、关于变更手续办理

国家公派留学回国人员须及时在信息平台办理毕业回国手续。若实际回国日期在应回国日期前后1个月内,无需在平台办理变更手续,否则应提前1个月办理变更手续(延长留学期限或提前回国)。

三、关于奖学金结算

        1. 请登录信息平台点击“申请结算奖学金”,按照页面提示依据实际情况填写相关信息。留学期间如出现未经批准休假、超期休假、提前回国等情况,须按天数扣发奖学金。如因故未能及时扣发,或因其他原因需要退款或者补发奖学金,待回国后通过国家公派管理信息平台办理结算。

        2. 期满回国结算人员仅需在“申请回国证明”菜单上传 护照首页及回国入境章的护照页(若护照未盖入境章可登录国家移民局政务服务平台首页“出入境记录查询”近三个月出入境记录并与护照首页同时上传)、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出入境记录表、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应退还奖学金结算单即后可办理结算。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出入境记录表及退还奖学金结算单可在使馆教育处官方网站http://russia.lxgz.org.cn常用下载栏中下载。

        注意:1)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出入境记录表为带有计算公式的excel表格,并非国家移民管理局官网下载的出入境记录表,按照表格下方提示要求正确填写后,将自动计算天数;2)填写退还奖学金结算单时请将信息填写完整,退款金额处空出即可;3)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出入境记录表及退还奖学金结算单须手写签名。

        3. 对于资助期限结束获准延期继续在国外学习或工作的留学人员,在资助期满后下个月即可在外申请结算发放,无需回国办理。申请时在操作界面勾选“资助期限结束,选择继续在留学国学习或工作的公派生”选项即可,无需上传相关材料。

        4. 结算奖学金仍然发放到奖学金专用银行卡。此前没有办理专用银行卡现需结算的部分留学人员须先申请补办专用银行卡。

四、关于留学回国证明

根据教育部通知,自2020年10月1日起,驻外使领馆不再受理开具《留学回国证明》申请。《留学回国证明》取消后,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实际需要,可通过留学人员提供的国外院校或科研机构录取材料、国外院校颁发的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国外院校或科研机构出具的学习进修证明材料或留学人员自愿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等认定留学人员身份和经历,可通过留学人员护照及签证、出入境信息、回国行程票据等确定留学人员在外留学期限。

五、关于学历学位认证及就业

    1. 办理学历学位认证、就业报到、档案管理、集体户口、免税购车等手续请登录中国留学网(http://zwfw.cscse.edu.cn)查阅回国服务指南。学历学位认证、就业报到等均可在线办理。

        2. 留学回国人员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就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为海外留学生提供相关帮助,包括发布招聘信息、举办海外人才招聘会等(请登录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查询)。使馆教育处官方网站、留俄学生总会及留学俄罗斯公众号定期发布有针对性的招聘信息。同时,留学人员可登陆国家留学人才就业服务平台(http://lxyc.cscse.edu.cn/job/#/home)、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www.ncss.cn)、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服务之窗”(www.mohrss.gov.cn)等网站查看招聘信息。

驻俄使馆教育处

2022年6月14日